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四川文理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的通知
2020年08月21日 10:02   来源:  点击:[

全校同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广泛深入开展宪法教育、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年大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五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川教函〔2020〕345号)要求,学校党委宣传部决定举办四川文理学院“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

二、演讲主题

崇尚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三、参赛要求

1.选手紧紧围绕演讲主题展开,演讲题目与体裁不限。

2.因疫情原因,本次比赛以视频参赛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录制3-5分钟的演讲视频,可以使用PPT、背景音乐,选手着装要求整洁、大方、得体,语言为普通话,视频格式为MP4或MOV。

3.参赛选手须在9月5日之前将录制好的演讲视频发至

scwlmzxy@yeah.net

4.不得抄袭往届选手的演讲内容或他人已经公开演讲或发表的作品、成果。凡违反比赛规则,弄虚作假或者以任何不正当方式获得成绩、利益的, 一经核实,一律取消其参赛资格、比赛成绩和所获奖励。

四、评分标准及办法

1.本次演讲比赛主要从演讲内容、演讲技巧、演讲效果、时间掌握及脱稿要求五部分对参赛选手进行评分,满分为10分。

评价项目

评分要点

分值

演讲内容

(3分)

1.应紧扣“崇尚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演讲主题,主题鲜明、突出,标题 新颖、醒目;

0.5分

2.观点正确、鲜明,角度新颖、得当,材料典型、充分,显示对宪法的了解,事例恰当、生动,避免出现常识性错误;

1.5分

3.事、情、理交融,逻辑严谨,说服力强;

1分

演讲技巧

(3分)

1.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语音纯正。

1分

2.语言生动、形象,语气、语调、节奏富于变化,轻重缓急,抑扬顿挫切合演讲内容;能准确、恰当地表情达意,富有感情。

1分

3.姿体语言能准确、直观、自然地表达演讲内容和思想感情。

1分

演讲效果、形式(2分)

1.演讲富有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能引起观众共鸣,营造良好的演讲效果,形式可多样(可配乐)。

1.5分

2.仪表形象:着装朴素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精神饱满,自信亲切;

0.5分

脱稿(1分)

表现熟练程度

1分

演讲时间

(1分)

演讲时间限制为3-5分钟(不足3分钟扣0.5分,超时1分钟扣0.2分,超时2—3分钟扣0.5分,超时3分钟扣1分,扣完为止。

1分

2.本次演讲比赛评审小组由七位老师组成。评分采取十分制,评审工作将于9月7日开始,学生参赛视频将被打包发送给各评委老师,评委老师根据评分标准对每位选手进行打分。记分员根据评委给每位选手的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取其余得分的平均分(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即为选手的最终得分。

五、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一等奖:1名(颁发校级荣誉证书)奖金:300元

二等奖:1名(颁发校级荣誉证书)奖金:200元

三等奖:3名(颁发校级荣誉证书)奖金:100元

优胜奖:10名(颁发校级荣誉证书)

六、联系方式

未尽事宜,请联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张岚

联系电话:13547248548

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

2020年8月21日

上一篇:四川文理学院2020年“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获奖公告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 政法学院 第六届“历史记录(口述史)”写作比赛获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