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2021-10-10   来源:  点击:[

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是学校下设的合署办公的二级学院。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持学校“四圆同心”办学思路和“三心四能五复合”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以“知政明德、崇实尚公”为院训,以“一知(知伦理礼仪)、二守(守纪、守法)、三讲(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四会(会想、会说、会写、会干)”为育人理念,按照创建硕士点的基本要求,构建“明确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注重培养过程、建立评价体系”密切配合、整体联动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行政管理、知识产权等专业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近1000人,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现有专职教师35人,具有高级职称10人,博士9人(含在读3人)。有校级教学名师2人,教学科研骨干教师15人,“双师型”教师7人,具有硕博士学位超过90%。

现有管理学、法学、历史学3个学科门类,开设有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行政管理、知识产权4个本科专业。

近年来,立项建设了1个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行政管理专业综合改革项目”,1个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新建本科院校‘协同创新’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估体系研究与实践”,建立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团队、大学生性教育教学团队、政治与行政管理教学团队、历史学教学团队、中国近代史教学团队等5个校级教学团队。获校级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16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拥有校级以上立项建设课程门数10余门,其中省级课程5门。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第二届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级三等奖1项,校级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文科组一等奖4项。

拥有1个四川省知识产权培训(四川文理学院)基地,1个达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达州市党风廉政研究中心)。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横向项目10余项;出版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30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四川省有关领导和达州市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10余份;荣获市厅级以上30余项,其中省级科研成果奖3项。
学院立德树人成效显著。近年来,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20项。自主组织建设5个社团,其中,兼葭汉服社荣获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称号,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荣获全国百佳理论社团称号。

办学以来,学院先后培养4000余名毕业生,就业率和考研录取率位居全校前列。其中,各专业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都保持在92%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连续五年达100%:考研录取率均保持在20%以上,始终位列全校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