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重庆市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行动集体备课会和教学改革研讨会
2020年12月08日 16:55   来源:  点击:[

12月4日,在学院刘长江院长、刘春辉书记带领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一行6人参加了由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第四组主办、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集体备课会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改革研讨会。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代金平教授主持开幕式,重庆邮电大学纪委书记陶于祥教授致辞。

本次会议分为特邀报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集体备课、大中小思政课教学改革交流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作《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核心素养》专题报告。她认为,思政课教师应具有教育情怀、家国情怀和天下情怀,应有正确的职业认知,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要看到思政课既有个体之用又有家国之用;应从各个方面提升自己,成为有能力、有魅力的教师,担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

第二阶段,我院刘长江教授主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集体备课环节中的公开示范课。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卫花老师围绕《马原概论》第一章第一节“世界多样性与物质统一性”的内容进行了公开示范课。刘长江教授就该示范课从思政课程教学的兴趣启动、过程分享、目标落实三个方面做了小结。

第三阶段,是各大中小思政课程改革交流研讨环节。我院曹红梅教授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及推行情况做了交流发言,来自天台岗小学的刘羽老师、重庆市第八中学的靳万强老师、重庆市南开中学的王小鸥老师,来自重庆交通大学的王建国老师、重庆工商大学的詹宏伟老师、重庆理工大学的杨世春老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许伟老师、重庆邮电大学的何宏兵老师就小学、中学、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情况分别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在闭幕式上,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教授对本次集体备课会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本次集体备课会是联通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的一次尝试,对于高校思政课教师在了解自己授课对象的基础上,明晰教学目标和提升教学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而召开的,对于抓好思政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工作,确保思政课教学的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专业性,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来自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等高校思政课教师以及重庆市南开中学、重庆市第八中学、重庆天台岗小学等中小学思想政治学科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共60余人。

上一篇:学院南景毓副教授为老区学生做学术讲座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与万源市永宁镇小学结对共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