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践实训 >> 正文

政法学院师生在校档案馆开展体验式实践教学活动
2017年09月27日 21:11   来源: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决策部署和学校《关于印发< 四川文理学院整体转型发展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川文理委〔2016〕87号)精神,切实推进四化一体教学模式改革,政法学院近期在日常教学中开展了体验式实践教学活动。

9月25日下午,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5级1班学生在任课教师张涛老师的带领下,到学校档案馆实地体验档案工作、观摩档案整理流程并模拟进行档案整理操作,开展实践教学。

档案馆负责人丁竹首先向师生介绍了高校档案实体分类和工作规范以及学校档案工作体系和工作运转等情况,同时,还讲解了与学生紧密相关的学生档案知识。她强调,处分材料进档将会对学生产生不利的后果,希望同学们多争取奖励,避免处分,珍视在校个人档案记录。

随后,档案馆杨凡老师详细介绍了应归档文件材料的分类、编号、录入、装订、装盒直至形成入库档案的整个工作流程。到馆师生饶有兴趣,时时记录重点环节的操作要点。在互动的环节,杨老师还亲自为师生示范如何使用档案线缝装订机以及三孔一线装订法。学生们通过老师的讲解和个人的亲自操作,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从事此工作所需要的责任意识、严谨和细致的工作态度。档案馆万进老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档案知识的交流沟通。

此次活动得到学校档案馆的大力支持,他们对我院开展的体验式实践教学模式十分认同,并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和服务,他们表示将继续为全校师生努力提供优质服务。全体师生认为,书本上所学的档案知识到档案馆实地观摩体验后变得具体可理解,对档案以及档案工作有了生动的记忆。

上一篇:协同育人:政校合作开展现场观摩体验实践教学
下一篇:学院召开学青年习近平座谈暨思政课教师暑期教学实践考察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