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践实训 >> 正文

重走改革开放路 体验民族复兴魂
2018年09月01日 13:09   来源:  点击:[

8月10至16日,学院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在组长王秀珍院长、刘春辉书记带领下共计13人,相继在广州、深圳两地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此次活动目的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客观总结和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创新和辉煌成就,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成员们紧密结合概论课的专业特性在一些实地参观中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学习:从沙面街丰富的建筑群中感受丰富的文化和艺术气息,抚今追昔、深刻铭记沧桑历史;步入中山纪念堂,了解广州的历史文化,缅怀伟人孙中山;驻足黄埔军校旧址,重温峥嵘历史、弘扬黄埔精神,瞻仰周恩来纪念馆、缅怀伟人、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参观林则徐销烟池旧址,细细体味抗敌御侮悲壮历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走进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回顾中英街从开拓、改革开放到百年梦圆的历程,感受历史巨变和辉煌成就;来到中国改革开放蛇口博物馆,回味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历史印记,阅读蛇口创业的历史点滴,深入理解中国的崛起之路;登上莲花山公园,瞻仰邓小平塑像,深切缅怀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同时成员们还利用间隙参观了中山大学、深圳大学、世界之窗等地,为今后的教研积累了丰富的资料。

通过本次学习考察之旅,概论教研室教师对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中华民族顽强的抗战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深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不易;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增强了爱国意识,发扬了革命传统,培养了敬业精神,明确了当前任务,增进了责任意识。同时,本次活动开阔了成员们的眼界,其所见所感对于今后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有极大帮助,有利于增强思政教学的实效性、说服力。

上一篇: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复兴中华
下一篇: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