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刘世仁老师为全体教职工讲题为“党员干部要学好看家本领”的微党课
2021年05月20日 17:11   来源:  点击:[

5月19日下午,学院教师刘世仁在博文楼611会议室为全体教职工讲题为“党员干部要学好看家本领”的微党课。党总支书记刘春辉主持会议。

刘老师的微党课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领导干部亟需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第二,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的奥秘;第三,掌握马克思哲学这个看家本领的路径。

刘老师指出要掌握好“看家本领”,就要先了解熟悉看家本领。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对于领导干部的实际工作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如:透过现象观察本质的方法、主观客观统一的方法、矛盾分析的方法等等。学好马克思主义是解决共产党人前进道路的困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是实现中国共产党人“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目标的内在要求。

刘老师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三观是党员精神信仰的主要构成,其中世界观是总开关、决定了人生观、价值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行,体现在其极高的精神追求上。马克思主义哲学引领着每一个党员同志要树立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乐观主义的人生观,和集体主义的价值观。同时,马克思主义哲学所包含的方法是治国理政的根本方法,比如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学会放低身段“眼睛向下看”,“全面调研”“亲自调研”“有的放矢”,掌握辩证思维坚持“矛盾分析”法等。

刘老师还讲到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路径就是要加强学习,读原典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的原典都要读,都要看;除了读原典还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自觉的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乐观主义的人生观、集体主义的价值观去看问题、办事情,在实践中灵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促进工作和事业的不断完善。

最后,刘春辉书记做总结发言,对刘老师的领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整个的学习过程环节紧凑条理清晰,强调党员及党员干部掌握好“看家本领”的重要性,本次微党课每位党员都受到了教育,获得了启发。

上一篇:中特理论研究会召开党史学习交流会暨表彰大会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党总支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