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正文

王秀珍院长带队参加第13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暨第36届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与学术研讨会
2018年07月25日 13:37   来源:  点击:[

7月19日——20日,由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13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暨第36届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与学术研讨会在南充举行。来自全国近60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书记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哲学骨干教师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王秀珍院长、刘春辉书记带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相关老师应邀参会。

本次大会分成主题报告、大会主题发言、教学观摩、教学交流与研讨四个阶段进行。开幕式结束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汪信砚教授作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的主题报告,汪教授就怎样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代化、大众化的关系等进行了梳理;随后,分别由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就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原)教与学的瓶颈问题、马原新教材启用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相关问题作了主题发言;在教学观摩阶段,由西南财经大学、四川省“精彩一课”竞技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范伟伟老师进行了具有启发性和吸引力的精彩示范教学。

大会第四阶段的教学交流和研讨由王秀珍院长主持,西安交通大学、百色学院、吉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的6位专家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课程教学及改革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结合专家的交流发言,王院长逐一进行了精要的点评并做总结发言:从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关于教育本质的论断出发,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提高学生的抬头率、参与度与获得感,打造有血有肉、有棱有角、有声有色的课堂,真正让思政课堂“活起来”、“火起来”,要求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要热爱学生和教学,还要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浓郁的亲和力、精湛的教学艺术,要能做到与时俱进、理论联系实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切实遵循“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理念和方法,协同育人才能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向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学生能力体系的转化,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王院长的发言让与会教师深受鼓舞,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认同与赞赏。

本次大会内容充实、成效显著,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个级别高、影响大、收获多的圆满会议。会议上的理论探讨、教学心得、教改经验、教学示范等都值得我院教师学习和借鉴,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学院召集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教研活动
下一篇:我院成功举办2018年大学生教学能力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