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正文

副院长何先成博士作“漫谈中国古代帝王择都的因素”学术讲座
2021年05月13日 16:06   来源:  点击:[

5月12日晚7点,学院副院长何先成博士在学术报告厅B厅作题为“漫谈中国古代帝王择都的因素”的学术讲座。院长刘长江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上,何先成引经据典,用历史史实从五个方面充分论述了古代帝王择都重点考虑的因素。第一,古代中国的定都往往会选择农耕核心区,这样的选择可以解决百姓的基本生活问题,同时,也起到安抚人心的作用;第二,古代都城位于“天下之中”的重要性;第三,从战略地形角度说明古代中国定都规律;第四,水环境对于定都的重要性;第五,讲解了古代“龙兴之地”的作用,并说明其合理性。

何先成强调,成为都城的历史给众多城市留下了丰富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遗产,我们应该保护好古都城市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遗产,用现代科技手段让古都文化活过来。

本次讲座有效拓宽了在场学生的历史视野,有助于增强和提升其文化自信。大家纷纷表示,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学院2020级1班、2020级2班以及数学学院部分学生共2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上一篇:品党史精神,展教学风范
下一篇:我院开展“性教育的理论和实践”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