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践实训 >> 正文

我院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2017年07月11日 21:31   来源:  点击:[

在共青团达州市委、通川区委组织部、共青团通川区委、通川区碑庙镇党委、政府及部分村(社区)委、校团委、学院党政的大力关怀和支持下,由我院教师兰奎、刘海名率领的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大学生中特研究会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通川区碑庙镇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考察调研圆满结束。

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考察,实践团队不辞辛苦,不畏艰难,相继走访了碑庙镇三上村、大石村、石笋村、陡坑村和碑庙社区等5个村(社区),围绕农村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通过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干部、群众,召开村(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会,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碑庙镇开展农村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

7月4日上午,实践团奔赴调研第一站——碑庙镇三上村,在该村主任胡仕兵的陪同下参观了村委办公室、党群活动中心,在驻村第一书记陆丽丽和村支书牟建光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村生态鸡养殖基地。随后,在村委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村党支部书记牟建光、村主任胡仕兵等村委干部和调研团队就精准扶贫和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下午,调研团队头顶着烈日来到了大石村党群活动中心,并与村委干部开展座谈。随后,调研成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分成三组前往脱贫户以及特困户家中进行详细深度访谈。

7月5日上午,实践团赴石笋村和陡坑村继续开展调研活动和入户走访。在石笋村支部书记王治剑的带领下,调研组成员参观了村史陈列室。陈列室中,历届村委干部的图片资料历历在目,过往生产生活用具一一展示,创新了石笋村精神文明建设载体和平台,增强了村民归属感和认同感,也生动的反映了石笋村近百年的社会变迁。自2014年始,石笋村将每年腊月的第一个星期六确定为“敬老节”,通过精心准备的敬老宴、文艺演出和慰问品,让老年人老有所盼,老有所乐。为深入了解石笋村的产业扶贫情况,在村副主任王胜志的引领下,调研团队前往石笋村四季香葱基地,对正在从事劳务的老农进行深入交流,感受到产业扶贫在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农民增收脱贫方面发挥的巨大效益。

下午,在陡坑村,乌牛哺乳传说引领陡坑人传承孝善精神,敬老、爱老。在新一轮扶贫攻坚战中,陡坑村始终把发展产业、助农增收摆在首要位置,在特色上做文章,因地制宜打造品牌,为脱贫攻坚创造物质条件。通过开展‘引凤归巢,筑巢引凤’等特色活动,发挥“能人带动”机制,鼓励、扶持返乡农民创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随后调研团深入陡坑村贫困户,全面真实地了解了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

7月6日,抵达调研最后一站——碑庙镇社区。在座谈会中,碑庙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邦忠主要就社区党建工作作了详细介绍。王书记表示,服务群众,始终是社区党建的核心,要深入贯彻两学一做,要做到党建服务“零距离”。碑庙社区始终坚持党建为先、发展为要、民生为本、法治为基的工作原则,建设特色流动党支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密切联系社区党员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在社区文化与公共服务建设中,开展社区青年讲堂、打造妇女儿童之家、成立老年活动中心,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上的辅导,身心上的关爱,为老年人提供阅读、练习书法、切磋棋艺的固定场所以丰富生活,使他们真真切切地体会到社区的温暖。碑庙社区党总支着重围绕为社区居民服务开展社区党建工作,把社区党建工作与社区服务、管理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也为党员干部与辖区群众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在支委委员、妇女主任刘腾怀的带领下,调研成员与党员干部示范门市以及社区低保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访谈。据了解,党员干部们贴心服务换来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开展的一系列活动都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让服务成为基层党建的底色,让党建融“心”融“情”融“服务”,让党员干部与群众距离更近,关系更亲,干群之间的信任就会不断提升,就会成为推动党建工作、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重要动力。

7月7日上午,实践团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一行10人乘车离开碑庙镇,安全抵达学校,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此次暑期三下乡调研,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党总支书记陈岗亲自审核修改调研方案,多次召集实践团队成员会议,协调安排调研地点,落实调研经费。院长王秀珍、副院长朱德莉、总支副书记张善喜通过电话或短信形式关心实践团在外的安全,叮嘱带队教师要全力保障安全,圆满完成调研任务。

实践团调研新闻先后被共青团达州市委网站、达州网、校团委网站报道。

上一篇: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学青年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暨庆祝第33次教师节座谈会
下一篇:我院学院举行暑期社会调研报告动员大会